Wednesday, June 2, 2010

这叫大师♥



陆俭明老师,一个很棒的语言学家!
今天是他在北大50年来的最后一堂课了
真的觉得非常非常有幸,赶了最后一班车,上了老师的课。
我向来不喜欢去争很多人想要拍的人或东西。
可是,今天,我真的真的有一股很大的冲动,想跟老师合影。


他有架势,可是完全没有架子。
我要求跟他拍照时,他一口答应,还担心背后的荧幕太亮影响照片
他的每一次讲课,都是那么的有力,有一股非常热情的心
要在一个75岁的人身上看到这些,真的不容易。


今天,陆老师说,这是他在北大50年的最后一次讲课了
他的老伴不让他再继续教了,他们要乘身体还硬朗的时候,到处走走。
是因为中文系的缘故吗?
我听了之后,真的很感动,
50年了,对于婚姻和事业都热情依旧。
如果,到了70几岁,还有个老伴,愿意陪你到处走,
累的时候牵着你
饿的时候给你吃的
渴的时候给你喝的
闷的时候陪你趴趴走
该有多幸福
就算简单,就算平凡,都是多么珍贵的幸福。


老师讲的道理,其实很简单
可是从他口中讲出来,就是那么不一样
不管是学什么,做什么研究,都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,不能盲从。”
“否定自己,是为了更加的肯定自己。”
“找办法,是为了解决问题,一定要清楚分析问题的症结。”
“不管是什么学科,都应该互相渗透借鉴,不能搞语言就只研究语言,搞数学就只研究数学。”
“在课堂上,我们是师生关系;在学术上,我们是平等关系;在生活上,我们是朋友关系。”
他说的话,简单有力,却震撼着我。


这就是大师,我敬佩你!




谢谢老师的启迪,不管是在学术知识,还是人生道理。




希望以后能在语言学界也有一小小小小点的成就,和你一样找个到70岁还可以一起趴趴走的老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