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13, 2011

一本书和一出戏

过去的一个星期,
买了一本书也看了一出戏~


《我行我宿》原本是新传媒的一个节目,后来反应很不错所以相应的书就跟着面试了。
其实电视节目,我只看了半集~刚好看到的,是谢宛俞到了韩国的某民宿做客。
在那里没有什么很出名的景点,也没有很奢华的设备。
一切都归于十分自然简单,吃着民宿主人烹调的简单食物。
悠悠哉哉,无拘无束。
某天逛书店,看到了这本书,先是被标题给吸引住了。
仔细一看,上面的副题是“缓慢--慢活人生”
当时的心境其实确实很需要这样一本书。
其实每个人都一样,在自己固定的生活轨道中,往往都在追求速度。
我自己也是,从以前什么都要快,也很急。
可是往往无形中却错过了很多其实很不错的风景。
最近开始意识到这一点,想放慢脚步,却发现对于一个急性子的白羊座,是多么大的挑战。
“快”活的生活,其实很累。所以希望自己透过他人的眼睛,也可以慢慢地开始放慢脚步,也放缓自己的心情。
如果有机会,也要去住住那样的民宿,感受下静止的时空到底是怎么样的....
是什么样的心境,才可以做到像那些民俗主人那样隐居的心情,还真是好奇。




另外,就是上个星期天去看的舞台剧~
林奕华已经来华艺节第四年,今年终于第一次有幸看他的戏——《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》
所说的就是,李心洁所扮演的女主角宝贝,在城市这个空间里的迷失。
和没钱的男人A靠着到处扮演幸福,欺骗别人,来换取三餐。
后来遇到了个有钱的男人B,男人B为了更加了解女人所想要的是一所怎样的房子,买了宝贝的5个月。宝贝为了钱,又和他进行了一场幸福的扮演。
宝贝迷失了自己,她沉溺在扮演的幸福中无法自拔。
最后,剧中安排她瞎了,但是瞎了的宝贝反而更加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。自己真正要的幸福是什么。
幸福是什么呢?表面的幸福?金钱?居住在有院落的大房子?有个貌似很爱自己的老公?有个看似可以实现的梦想?
其实,只有打从心里溢满出来的才是幸福啊。
一味追求的,未必是幸福的。
就像梁静茹的一首歌里的歌词唱到的“为了抢快乐,搞得不快乐,为什么人总那么傻呢?”
最近对这个也很有感悟。很少人能真正的活在当下,珍惜当下。
缅怀过去寄望未来,却不曾审视自己目前是不是真的如此糟糕?
哎哟,越扯越远了。
回到这部剧,和之前所看的大型舞台剧不太一样的是,这部剧并没有太多繁复的剧情,催泪的场景。
去掉了这些,其实如果只是想去娱乐自己的话,应该会觉得挺没意思的。
但是,学过剧场的人可不能这样想啊。呵呵
去掉了这些元素,却更有空间去表现了一些剧场的元素和符号。
是不是有眼睛就能把世界看的很清楚?这个疑问反复出现。
那幅没有眼珠的女人的画,和失明的宝贝,都再再讽刺了,眼睛是有盲点的。
眼睛看得见的幸福也是有盲点的。
看不见的时候,唯一依赖的心,反而能帮助你看得见更多。
房子的隐喻,也是很明显的。
我们很多人,终其一生地追求一栋房子,也曾在心里构想过无数的蓝图,
我自己也是。常在想像一所房子。里面有大大的院落,水池,有小桥,有吧台,有烘炉,
纯白色,周末的时候总是散发着浓郁的蛋糕香味。
剧中的主角也是,做着自己的房子梦。
但是,等到他们不断追求到真正拥有时,其实当中所失去的所付出的代价,
是跟着这个理想所赔上的。
房子其实不是要大的就好,而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,认清了然后接受自己。
其实还有很多东西是我没看到的,只是随意乱写,
如果让柯老师看到我写的东西还真是会很惭愧勒
真想去听听柯老师怎么评这部戏,感觉他应该会给蛮高评价的。
之前的宝岛一村被他评成是一部商业剧场,用怀旧来卖钱~
柯老师总是看到我们所忽略的部分。
真想念和他一起讨论戏剧,等他下次lecture讲的时候一定要去听~


明天我还有两部剧要看~很期待~
有得必有失,失去了两场聚会的时光,我要更专心看,更专心去感受明天的两场戏~


婷阿婷~不能在陷入自己的牛角尖里咯
你有看戏看书,评戏评书的能力,你是幸福的,要珍惜当下的幸福。
可不能当个远视眼,模糊了离自己最近的幸福啊。
要加油哦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老婆
你好强哦
我也要给这篇来个赞 =)